不知何处

爬墙了。

©不知何处
Powered by LOFTER
 

RADWIMPS和我

 

第一次写信是初二的时候。

 

对方是在网络游戏里认识的同龄人,因为撇开游戏不说,我和她其他的兴趣爱好也很相似,看过许多一样的书和动漫,对事物抱有同样的好奇,对未来抱有相似的憧憬。两个人逐渐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。

 

已经不记得信的内容,只能回忆起寄信的那天阳光炽热,晒得人睁不开眼。我不爱打遮阳伞,一个人抱着牛皮纸质的信封和装着生日礼物手链的藏青色小盒子,兴冲冲地跑进市中心的邮局。

 

从来没有寄过信或快递,作为一个算不上开朗的十四岁孩子,一踏进门我便意料之中地紧张起来。邮局的工作人员是位中年阿姨,把小盒子放在金属的称台上记下了重量,一脸平淡地问我寄去哪里。

我把信封上的地址拿给她看,她慢吞吞地对着台式电脑敲了敲键盘,又抬起头来问我“芝罘”两个字怎么打。我赶忙凑上去对着古朴的“标准”输入法熟稔地找到选项——在家里的电脑上、学校的微机房,打过无数次的这样两个字,她在的地方、我想去的地方。

 

后来也收到了回信。她用紫色的水性笔写了很多很多的字,表达了很多很多温柔的心意。她还画了当时在游戏里作为队友的大家,Q版的小人,皱着眉或是笑嘻嘻,每个都很传神。

她写道:“谢谢你在我十五岁最寂寥温柔的年岁里,掀开我沉闷的月色,重新把我的世界照亮。”

 

再后来,我生日的时候,也收到了她寄的礼物和信。

那是我和她的第二个夏天了。

那时候的日子很长很长,我们寄了很多很多信。

 

有一封,仍是夏天。她寄来了在杭州旅游的照片,一本夏达的《将爱》,一份手抄的歌词。照片拍得很好,色彩丰沛,画面里的她笑盈盈的;《将爱》讲了几个很温柔的故事,关于爱,关于两个人的互相陪伴。

而信纸上的这首歌,是RADWIMPS的《オーダーメイド》

 

那无疑是我第一次听见野田洋次郎的声音。

 

歌名的中文意思是“定制品”,大部分的歌词类似对白,我猜是一个关于人造人的故事。

在还没出生之前,造物主给了“我”一个机会,去选择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。

 

如果“未来”和“过去”可以看见其一的话,“我”选择了过去。

因为“比起坚强的人 还是选温柔的人吧”,让“我”能在不觉中能理解“回忆”这东西;

 

强い人より优しい人に

【比起坚强的人还是选温柔的人吧】

なれるようになれますように

【我要变成那样的人希望变成那样的人】

 

“如果手、足、口、耳、目、心脏、胸、外加鼻孔,全都都成双的配给你,你觉得如何?”

“我”提出了自己的意愿:嘴巴一个就够了;

 

仆が一人でケンカしないように

【为了不让我一个人吵起架来】

一人とだけキスができるように

【为了让我只能和一个人接吻】

 

“那么最重要的心脏,就给你一边一个了?你觉得如何?”

“可是不好意思,我不需要右边的心脏。因为当我有了那个重要的人时,当两个人拥抱之时,便能深刻地感受到,那两个跳动它们各分两侧。”

 

左は仆ので右は君の 

【左边是我的那右边就是你的】
左は君ので右は仆の 

【左边是你的那右边就是我的】
一人じゃどこか欠けてるように 

【让一个人的时候就总觉得缺点什么】
一人など生きてかないように 

【让一个人无法独自生活下去】

 

故事的最后,类似转世或是更令人遐想的剧情,这份熟悉和骚动来源于什么呢?或许早已在哪里见过吧。


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 

【真的谢谢了】

いろいろとお手数をかけました 

【让你费了不少事儿】

最后に一つだけいいですか 

【最后只有一件事儿了】

どっかでお会いしたことありますか"

【我在哪里见过你吗?】

 

在这个故事里,我们的身体之所以是现在的模样,不仅仅是大自然的进化,也满怀着善意,或许正是为了给予他人温暖,才成为如今的我们。

当时的我或许并没有意识到——是该有多温柔,才能写出这样的歌词,才能轻声唱出这样满载着爱和温暖的故事。

 

即使十五岁的我只是从这些字句中窥见了些我还不太明白的东西,也突然觉得,这一定就是我会喜欢的东西。

 

这就是,我第一次知道RADWIMPS的夏天。

 



至今而言,RADWIMPS的众多作品里我算得上最喜欢的歌词

是《有心论》里的这样一段话:

 

成功した時にでもだって君は世界初の肉眼で確認できる愛

因为你是世界上首度可以用肉眼确认的爱

 

この心臓に君がいるんだよ
可是你还一直伫立在我的心脏里
全身に向け脈を打つんだよ
对著我的全身敲动著脉搏


今日も生きて 今日も生きて
今天也活著 活著
そして 今のままでいてと
然后像现在这样活下去
白血球、赤血球、その他諸々の愛を僕に送る
白血球、红血球、还有其他很多很多都将爱输送给我

 

这样一个算得上冷门的比喻,却是再形象不过。于我而言,不仅是对RAD的喜欢,这段话也概括了生而为人,我是如何才能在这人世间一直走下去。肉眼可见也好,无法触碰也好,二十年来,所见所闻,遇见过的人和物,有形和无形的一切,都成为了我的一部分。

敲敲脑袋好像也没法想起来的东西,却在我迈出每一步时都悄无声息地鼓励着我。

 

不过对野田洋次郎而言,这样令人心潮澎湃的歌词却是信手拈来。

我也好想成为这样细腻而温柔的人。

 

 

偶尔也会想起十几岁时,毫无意识地听着RADWIMPS的日子。

高中在学校住了一年,还是想回家,于是对后面两年的深刻印象,都是奔赴在早起和晚归的路上。笑嘻嘻地抱着书包和同伴一起追公汽、在拥挤的人群中勉强空出手来想办法拯救绕成一团的耳机线……

在天亮得晚的冬日里,清晨六点,戴着耳机坐在乘客寥寥的公汽上,看着车窗玻璃上被暖黄色的路灯映照出的团团光晕,那个时候听的歌,应该就是RADWIMPS吧。

那样的日子里,即使还没有天亮,还没在车上遇到熟识的同学,仅仅是抓着冰冷的金属扶手凝视着窗外——感觉不到孤独,也不觉得悲伤,仅仅是直视着远方只管往前走。

没有追星意识,甚至没有想过自己是不是喜欢他们,不知道他们是野田洋次郎、桑原彰、武田祐介、山口智史

仅仅是在音乐软件的歌曲列表里从头到尾都塞满了歌手名为RADWIMPS的歌而已。

看不懂也听不懂的日语也好,靠着中文翻译勉强理解的歌词也好,记不牢但却萦绕于心的旋律也好。

 

我大概是靠着这些东西长大的吧。

没有告诉过任何人,也没有试图分享给谁,仅仅是属于我一个人的长大而已。

堪称幸运。

 

 

也是后来在网易云听了illion才知道洋次郎有这么多马甲,知道以后,也只是感叹着“这家伙果然就是毋庸置疑的天才”。

 

在illion五月草莓音乐节的B站应援视频里,看到ID是【阿姨洗五条铁路】的同学说:

 

“如果生活曾经狠狠地对你挑三拣四,对你毫无善意,那么野甜甜就是那个把你一把拉住的人,并且坚定地告诉你‘你被我保护了哦,不要认输,一起好好生活,把我知道的一切用音乐告诉你吧,就不要难过了。’”

 

大家都一样,因为还算敏锐地能体会到这个世界不好的那一面,而体会的越多,越是对人世间不抱信心,但洋次郎传递的能量便是:即使这个世界再不好,我们也要主动去爱呀。

 

我越是觉得生活残酷,越是能感受到他的温柔,泫然若泣。

我越是想要好好走下去,越是想握住他伸来的手,接过他向我递来的话筒。

大声地唱出所有的心声,勇敢地去爱世间万物。

 

 

距离上海Live那天已经过了半个月。

但是闭上眼还是可以回想起那个夜晚,像是个梦。

听到《One man live》的前奏,瞬间湿润的眼眶,模糊地看着舞台上那个人身前身后色彩斑斓,胸口心脏的位置闪闪发光。

那些从他的身体里满溢出的能量,在聚光灯的照射下化作万千碎片,散落到舞台的四周、会场的每一处,成为在场所有人身体中的一部分,让人即使声嘶力竭也要朝着聚光灯的方向回答他。

 

 

我常常在想,就凭我看过的那些故事,听过的那些歌,喜欢着的那些东西。

平凡如我,但却怎么可能不去努力成为我想成为的人呢。

 

 

あなたといる意味を探したら

找到了和你在一起的意义

明日を生きる答えになったよ

那就是继续好好活下去

明日を生きる意味を探したら

找到了继续好好活下去的意义

あなたといる答えになったよ

那就是和你在一起喔

 

——RADWIMPS《いいんですか?》

 

 

2018.8.2